兒童及少年保護體系
少子化趨勢 兒童保單3管齊下
2011年 09月03日 【林巧雁╱台北報導 / / 2013.12.16
「少子化」趨勢,父母親對於家中「唯一」、「唯二」的寶貝們更加呵護,壽險業者建議,兒童保單規劃可從醫療險、意外險與終身壽險3方面著手。

兒童通常抵抗力較弱,罹患疾病或發生意外的機率較高,富邦人壽建議父母可以從終身醫療險開始,善用年齡小、保費相對便宜的特性,及早規劃讓孩子享有完整的醫療保障。

獨立投保 方便變更

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董采苓表示,小朋友的保單通常由父母繳費,父母幫小孩投保別忘了附加「親子型保險費豁免附約」,萬一保單條款所約定的事故發生,可免繳子女保單的續期保費,保障持續有效。
錠嵂保經中四營業處襄理吳炎橐則提醒,不少父母為了節省費用,把孩子的保單附加在自己的主約下,這樣小孩的保險保障期限最多只能到23歲或成家,到時候反而因為需要重新購買保單而增加成本,建議兒童最好獨立投保,隨著兒女未來需求做變更,或附加條款比較方便。
由於學齡前兒童活潑好動,容易發生意外導致住院或門診治療,富邦人壽也建議父母幫子女投保時,最好將意外傷殘及意外醫療納入規劃,同時也應一併檢視燒燙傷保障是否充足。
國壽主管建議,除了住院醫療之外,也可搭配手術醫療,讓保障更完善。國壽也有推出兒童燒燙傷保單,特別提供燒燙傷理賠金與回診金,馬上可讓父母購買護具等復健用品。

選還本型 存教育金

除了醫療與意外保障外,家長也別忽視通貨膨脹膨壓力,光靠存款恐怕不夠存子女教育金,富邦人壽建議,父母規劃孩子儲蓄或教育年金時,可選擇兒童終身還本型保險,具備年年領回的特色,可做為孩子求學階段的教育金。
吳炎橐表示,自從保險法修改後,未滿15歲兒童保單不理賠死亡給付,相對降低兒童保單保費,壽險與儲蓄險的規劃反而可有更大的資金運用空間,更容易為孩子累積教育與成家創業基金。
吳炎橐建議父母最好能在報好戶口後,就為孩子購買保單,不然嬰兒出生後定期健康檢查若在篩檢過程中發現常見疾病,可能會造成核保上的問題。


     
訂閱
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:
(02)89669762分機13、14
週二至週六 10:00~17:30
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
訂購傳真:(02)8966-6283